2/22(六) TT Talk講座-台灣觀光產業分享 饗嚮台東

89143724_648475725911126_3122771034730659840_o

2/22(六) TT Talk邀請兩位重量級講者,台北/游智維 《風尚旅行社》總經理,與台東/釧南雁《饗嚮台東》創辦人到場,一起探討分享台灣的觀光產業!

一開場TTMaker企劃總監黃秀玲提到,游智維先生是從風尚旅遊的人文風格小旅行開始,做到文化城市策展人,而釧南雁小姐則是從農事體體驗串連到觀光旅遊這塊,同一個領域,但有不同的路徑,不論是遊走各城市的思考,還是在地創生的發展,旅遊都是很重要的切入點,可以把人帶入一個地方、一個故事,這也是為什麼TTMaker要邀請兩位來TT talk對談的原因,因為只有多元路徑的創造,才能讓產業有更多元的樣貌。

第一場先由來自台北的講者-前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智維先生分享,從數據中可以看到:台灣觀光業是有大幅成長的,加上東南亞旅業發展分析,清楚讓大家明白:「東協是未來成長最快速的市場」。而且「旅遊」是唯一沒有衰退的產業,尤其是在未來的30-50年,東南亞人口持續成長,其次是印度,最後是非洲,都在陸續成長中,大家可以有更寬廣的思考。

智維也特別強調,大家做觀光產業在面對市場時,須釐清「生產者導向」及「消費者導向」的差異,並舉例分享,提醒大家要思考轉型「消費者導向」,很重要是要:多傾聽多元聲音及觀察消費者的路線,要誠實而精準地面對消費者。

最後智維更分享到:台灣很精彩,在這麼小的土地上,有自然豐富人群多樣性,這複雜程度甚至超越全世界任何地方,這是我們的優勢,但首先要對自己島上土地夠理解,才能有辦法在觀光產業做出「獨特之處」。

而旅行關鍵在於是聽故事,「去你那裡旅行,聽你們的故事。」去感同身受則是體驗中最精彩的部分。因為空間是現在,但「時間」能讓你在這空間裡變的更深、更有意義。

 第二場由台東講者《饗嚮台東》創辦人釧南雁小姐分享,她以第二屆創客的經歷,說明一開始因台東資訊較薄弱,因此返鄉後就思考著怎麼讓人家看見、也更有助本地人也能找到資訊的過程。尤其地處鹿野家鄉的她,特別感受到熱氣球節大型活動舉辦,所造成了前後淡旺季的差異,進而思考串連返鄉青年,分別以「活動規劃、體驗平台、資訊整合、打造地域性到串連合作」等,用農業結合觀光自辦活動的經驗,一一來與大家分享。

南雁說她其實沒有特別思考想做旅遊或地方創生,她從規劃鹿野節氣地圖到舉辦市集活動,每一步都只是想著要替自己的家鄉找一條生路,只是想要「活下去」,讓地方的人可以活、活得更好,以這樣的初心來走過這幾年的。

對談時段中,南雁也提出了未來發展的一些思考,智維則回應很欣見現在很多在地小旅行如雨春筍般出現,他會轉型也是因為現在已經很多真正在地、愛地方的年輕人,開始為自己的家鄉規劃小旅行,所以他會思考更深度的文化體驗,作為探索者,去尋找更多未來的可能性。只是智維也特別提到,要留意社區型規劃活動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成本結構,可能一個風土餐桌,但是動用了好幾十個社區媽媽來幫忙,看起來很澎湃,但只是因為社區媽媽沒有給薪,但細算則可能是虧損的,所以在在地發展活動時,也要把鄉親或自己人的執行費算進去,才能發展出永續的商轉模式。

肥皂箱時間:
*「Peggy愛旅遊」,創辦人Peggy以自身有關的四種身份(老師、學生、媽媽及軍人),來分享起心動念創業旅遊團,再以互動性強,富含感同身受的親身體驗,讓長家們的孩子們成為驕傲及歡笑第一等元素,打造出國內親子特色團,自許是圓夢者,幫各爸爸媽媽們圓夢,創造次次旅遊精彩回憶。

*「我在人文行旅」,創辦人分享從辭退傳統印刷產業,誤打誤撞到創立旅遊業的契機,以及這五年多來的創業過程,如何連結做出深度旅遊的介紹,也道出期望能深根當地,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這個地方的心願。

台東縣府國計處余明勳處長向智維提問到:「如何創造1個人來10次,甚至百次的理由,要如何做到?」

智維表示:是"情感"這件事,是讓人重複來很重要的關鍵,因為人們對於情感豐富的價值超過你的想像,通常是你要跟我有情感,才會聽我講話,而我為什麼要來,更是因為這些地方有這些"人"我才會想來,所以不會只是單純單次景點的收集而已。
因此會到一個地方,是因為有情感的「回憶」,會重複到訪一個地方,則是因為「認識在地的人」,賣「人情味」一定比賣「景點」來的有情感,也才是大家會想要一直再訪的原因。

TTMaker企劃總監黃秀玲結論道,今天這場兩位講者,包括肥皂箱講者,都代表著多元的樣貌,刺激我們思考更多樣的可能性,TT talk的意義就是要跳脫很多原本我們的思考框架,找出合作或是新創意的機會,但同時也不能忘記創業創新的本質還是要回歸到「市場會買單」的成果,從消費者導向的企劃開始,到累積情感與回憶的執行,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,也都可能是成功的關鍵。希望大家都很有收穫。

最後,真心謝謝風尚旅行社 游智維 總經理以及我們台東在地女兒《饗嚮台東》釧南雁創辦人,還有肥皂箱講者Peggy和創客「我在人文行旅」的分享。

 

報導原網址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tung.TTMaker/posts/648493129242719

FB留言

主選單